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大學 寰宇外語教育學士學位學程

【關於寰宇外語教育學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本學程或寰外)】

 

Q: 何謂學士學位學程?
A: 本學程整合本校跨系師資及資源,使學生更注重專業學習。


Q: 學士學位學程是屬於哪一個學系?
A: 本學程為獨立教學單位,隸屬於國際學院。


Q: 學士學位學程與一般學系有何差異?
A: 本學程同一般系所,須符合規定之畢業條件及學分,方可取得大學學位。


Q: 請問學士學位學位學程一般修業年限為幾年?
A: 本學程同一般系所,修業年限為4年。


Q: 請問就讀學位學程的優勢是什麼?
A: 本學程著重專業學習與實務經驗之獲得,使學生能盡早接軌產業。


6. 畢業證書列的名稱?

A: 本學程學生畢業證書列的學位名稱是「國際學院文學士」。


7. 寰外與英文系之不同?
A: 寰外著重學生專業課程(分為學校教育及企業教育),課程內容整合跨領域學習(如多媒體教材編輯與出版),使其更符合AI世代產業所需之能力,並提早為就業鋪路。

 

【關於寰外師資與課程】

Q: 服務學習課程是必修課嗎?是否有學分?是屬於教育實習的一部分嗎?
A: 服務學習課程於109學年度起改課程名稱,為「設計思考與實踐」,是1學分單學期的校訂必修課程,本課程於寰外安排在二年級時修習。每個科系的這門課程性質皆不盡相同,寰外是規劃到鄰近的國小進行英語教學的方式,利用幾次週末,去進行每次約3小時的教學活動。此非教育學程的教育實習,僅是「服務學習」。


Q: 系上的師資如何?
A: 本學程師資來自跨科系支援,授課教師按領域多來自英文系、外語中心、西文系等系所。相關師資請參考寰外專頁:https://gflep.pu.edu.tw/p/412-1096-1317.php?Lang=zh-tw


Q: 畢業門檻有規定要國內外實習或交換,請問能夠到哪些國家去實習?國內實習的話有哪些機構可以選擇?是系上安排的才可以嗎?還是可以自己找機構實習?
A: (1)實習機構或交換研修之國家沒有限制,主要以跟學校簽約為主,請參見:https://411.pu.edu.tw/
   
(2) 國內實習選擇很多,學生要主動了解相關資訊,並以未來職涯發展及興趣考量為主。
學程簽訂之實習機構於學期間公告,主要以職產處之實習機構為主:https://industrial.pu.edu.tw/

若自行找實習機構,務必請實習指導老師先行評估,再簽相關合約,請勿簽非學校認可之合約。


Q: 寰外有哪些相關的課程?企業教育和學校教育各有哪些特色課程?
A: 大一時的課程多為基本英文能力養成課程,加強同學聽說讀寫能力,以利面對高年級進階課程。大一課程包括:「英語聽講」、「實用英語口語訓練」、「基礎英文作文」等。大二、大三多為專業課程,例如:「英語教學概論」、「英語語言學概論」、「文學與文化」、「討論與辯論」等。
除英文課程之外,學程亦開設一些跨領域的課程,像是電腦繪圖、影片剪輯等課程,這些課程皆在培養學生未來成為老師的電腦資訊與數位教學的能力。
學校教育學群課程包括英語教學、雙語教學、華語文教學的課程,例如:「華人社會與文化」、「兒童英語」、「英語發音教學」、「英語教學測驗與評量」等。
企業教育學群課程則有:「多媒體教材編輯與出版」、「網路行銷」、「文教事業經營與行銷」、「整合社群媒體溝通」等。


Q: 對很多語言很有興趣,請問系上除了西班牙文之外,還有哪些其他語言可供選擇?
A: 系上於大二開設西班牙文課上下學期共6學分。學校有共同選,不分科系皆能選修,有法、日、韓、越南和西文,另外本校外語教學中心亦開設泰語、越南語免費學習課程(偏主題導向上課,如旅遊、飲食等),這些課程都很熱門且有趣!


Q: 請問之後若想修習教育學程,是否有什麼資格?成績需要達到多少分才能修習?
A: 報考資格與成績如下:大學一年級(含)以上學生,其於本校就讀之前一學期學業平均成績須達該班前百分之五十(原住民籍學生除外)或七十五(含)分以上,且操行成績須達八十分(含)以上。本校可以報考中等學校教育學程、國民小學教育學程、中等學校及國民小學師資合流培育職前教育課程。


Q: 請問雙語教育學程的修課方向、資格、未來出路為何?
A: 雙語教學並非英語老師或外師的專有責任,未來中小學教師都要能以雙語授課,需求達5000~8000名。有志從事教學的非英文系的本校學生可以因應雙語國家政策預做準備,符合教師遴選辦法報考中小教合流教程通過,並達英檢CFER B2程度,即有機會以學分費減半的方式選修雙語教育課程。雙語教育基本上就是一個跨領域的學習,未來不同領域的學科老師都必須用雙語教學的概念來設計課程,目標是以雙語方式教授學科內容。


Q: 如果到畢業前英文檢定都考不到系上標準的B2,有補救方法嗎?還是一定要延畢?
A: 有。若於規定期間內,未達到畢業門檻,需於大四時修習「高級英文會話」課程,此課程學分將不列入畢業學分內。


Q: 如果之後要出交換,學費是繳交靜宜的學雜費就好,還是要依國外各個學校的收費標準呢?

A:因標準不同,請見:https://411.pu.edu.tw/


Q: 學校或系上有無成績優異的獎學金或補助金?
A: 系上有提供一些獎學金的計畫,可參考寰外專頁公告:https://gflep.pu.edu.tw/p/405-1096-7275,c1577.php?Lang=zh-tw
另外也有英檢考試補助金,鼓勵大家多多考取英檢。


 

【互動專區| 如對本學程有任何疑問,歡迎在留言版留言,秘書和小編會定期回覆】
 

留言板規則:請勿留言惡意語言,並遵守優良社群禮儀,謝謝!

 

 

 

 

 

 

 

 

 

 

Padlet 上的创作